2014年4月27日 星期日

梨子套袋

距離上一次的發文已經過了一個半月,中間發生了:準備研究所的課業(專題報告);懷疑自己因為追肥不當而導致梨樹受傷的緊張、害怕情緒;為時幾個禮拜的服貿議題,我選擇當旁觀者;到近兩週找了一批人馬幫忙套袋,完成了階段性的農忙工作。

而時間好快得到了四月底要五月了。



這學期的專討報告,給大家的呈現是想要設計一個流程,將過去半年來或者現在發生於梨園的一些事情,連結到有關永續、環境的主題,傳達給修【校園綠色廚房】的同學們。然而這一個「研究」,是需要花一點時間去專研與設計的,但時間已經到了要幫果子套袋的時機,我已經沒有時間再去想研究的事,先做再說。

這兩個禮拜,有七天的安排是約了四位同學在早上八點半集合,大概九點到梨園開始上工,做到十一點半至十二點。許多同學不習慣那麼早起(包含我自己),早餐可能沒什麼吃就趕了過來。到了現場,會視情況讓同學先準備明天要用的袋子,緊接著花大概10-20分鐘簡單介紹梨子的品種、概況,並直接作教學。



套袋這個動作,是需要一雙細膩的手、持續的專注力與耐心,並且能忍受大太陽或是陰天,充滿蚊子在你旁邊飛來飛去的環境下的一份工作。過程當中,我沒有太多主動地去解說,而是放任他們。有時候,會有同學問問題,我和另外一位夥伴再回應即可有時候,同學會被蟲蟲嚇到,或被蚊子叮得渾身不舒服、不小心折斷一顆果子而感到自責;一天下午發現一隻紅斑鳩正在樹上孵蛋呢

時間接近中午,肚子餓了、有點累了,心裡OS助教怎麼還不喊停。總算,一聲「今天早上就做到這,我們去吃飯吧!」,當下應該有苦盡甘來的覺吧(哈哈坦白說,我是有點故意讓他們感覺到受苦,這樣體驗才深不是)!



最後,要求同學繳交短篇心得給我,目的是讓他們可以整理出今天關於套袋活動的想法與所學。另外我也可以從中瞭解整個教學體驗哪邊可以再改進,而且也是動力的來源。

~~~~~~~~~~~~~~~~~~~~~~~~~~~~~~~~~~~~~~~

最近在翻一本書叫<失去山林的孩子-拯救「大自然缺失症」兒童>,裡頭提到接觸大自然與專注想像力懂得傾聽、謙卑,甚至與情緒上的健康有關。來看看同學的回應

包好三顆以上的會有一種成就感,尤其是那些位子很刁鑽的,因為這樣,所以不容易覺得煩包好一顆後就想快點找到下一顆,然後不知不覺就到中午了,雖然肚子很餓但卻不會覺得累像這樣在大自然中工作,會讓人把壓力和煩惱都忘掉,真的很開心。」

當然,不是每次都可以那麼地開心,也會有另一種情況

老實說我完全是個都市小孩小時候並不會到處上山或到溪谷玩耍所以在我眼中自然界的昆蟲們都是極為恐怖的踏進梨園的剎那我就開始猶豫了不僅有及膝的雜草綠肥每跨出一步都出現無數隻蟲子...且不管眼光往何方看我總是能看到令我最崩潰的生物蜘蛛!!!

不過我相信,這次經驗可以讓他學習到面對與如何想盡辦法克服恐懼:D

晚餐後的家庭代工時間

感謝你們能抽空來幫忙,還有要謝謝老天給我們兩個禮拜的好天氣,讓工作能夠順利完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