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2日 星期三

打工換「ㄍㄡˇ」

自從「浸」入田野以後,開始會注意中國人專有的二十四節氣,因為我不知道什麼時候,誰可以告訴我,春天到底來了沒?國曆三月五號──「驚蟄」,意思是:春天到了~那些在冬天躲進土壤裡蟄(ㄓˊ)伏起來的動物們被春雷驚醒後,開始甦醒、活動,迎接春天的來臨。


這一天,臨時需要小幫手來幫忙疏理小果的葉子,因為葉子長得太茂盛會影響她的成長,而往後幾天又有外務不能做事。上午上完課,看著外頭毛毛細雨,有些不好意思請夥伴們過來。不過開心的是,兩點半一到,他們還是來了

簡單說明一下葉子要怎麼剪,就丟著他們不管自己跑去噴資材。因為我知道,等一下他們自己就會熱鬧起來。果然不久,相隔十公尺的距離,不時傳來嘰嘰喳喳的聲音,聊著彼此的近況,嘗試分配著工作要怎麼做比較順暢;不時有哈哈笑聲,聊起最近聽到什麼好玩的事,遇到什麼討厭的人。另一方面,也可以看見他們專注於手上的那一把剪刀──絕對不能失手剪到小果的眼神。



在一旁的我,一邊在噴「蘇力菌」(法規上允許使用的資材,針對特定蟲類,吃下肚後會產生消化道中毒),有時想事情,有時專心目視著每一顆果子的狀況。目前一個禮拜噴一次,只能在沒太陽,或陰天的時候噴。噴的時候要注意風向,不然不小心吸到或是吃到,會有口乾舌燥,嚴重時會引起想吐、反胃的感覺。所以我會時常帶著水不時補充水分,潤濕食道。

一會兒休息一下,突然看到這三個女人蹲在一處在觀察什麼東西!?喔~原來是蚜蟲喔!


綠色的蚜蟲喜歡躲在葉子的背面,它會吸食嫩芽和小果的梗的汁液,影響果子發育。他和螞蟻是好朋友,因為螞蟻都會背著他到處亂跑,而且繁殖速度很快,很難完全制止。雖然在環境當中,他有自己的天敵~瓢蟲,但是目前田裡看到的數量不多,只能利用一些菌類或是油酯類的資材來防治。

                     

(更生動的時況轉播,可以點選這裡)
時間來到了黃昏,天空已近夜色,看得出「有人」已經在等我喊停XD 在庫房收拾衣物準備回家的時候,突然跟三位說:「你們將在收成的時候獲得一人三斤的回報(不過不敢確定是A級品或B級品,也許是交雜) 。」他們發出驚訝的表情「真的嗎!太棒了!」我跟他們說,這是一定要的。我們一定都會喜歡且樂於感受,在這過程當中,彼此互相幫忙,還可以吃到自己照顧的果子的那種喜悅。

最後,開玩笑說,這叫作──打工換「ㄍㄡ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